我看超級八 (前言)

請先把「我看超級八」連續大聲念個十遍,
十遍念完還沒有笑場的人,恭喜你獲得了去購票的通行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開始才是正文]


你的小時候曾做過哪些夢想?

第一次去海邊玩,夢想著將來要當水手,
在駕駛座前握著方向盤,希望趕快長大能當司機,
親戚面前表演獲得了掌聲,以為自己會是個大明星,
考試考了一百分,又覺得自己應該更適合當老師,
開始憧憬在天空飛翔,或許做機長比較帥氣……

直到長大後,才知道要當一個平常人,已經很不容易。


在成長的路上,我們直接或間接的放棄了那些做過的夢想,
最後選擇成為平常人,才終於了解那些努力完成夢想的人的偉大。

我想JJ Abrams從小,就有個鏡頭在他眼前發亮,
囑咐著他要把所有的奇想,有朝一日化為真實,
把想說的故事、想表達的心情,透過鏡頭告訴大家。

終於,他做到了。

他不再是那個偷著媽媽的錢為了買底片,
找來乳臭未乾的死黨幫忙張羅一切,
到處取景想拍攝大製作影片參加比賽的死小鬼。

那些在他午夜惡夢中出現的怪物,
變成了Lost,變成了Cloverfield,變成了Super 8…..

而他把這些怪物,
透過他的鏡頭告訴你,
栩栩如生。


Super 8是我今年目前為止最喜歡的電影,
或許是對JJ的私心使然,儘管他在電影版評價毀譽參半。

它讓我想起那些拉著棉被當作英雄披肩,
硬逼著弟弟當壞人,左踢右踹消滅他的歲月,
他當然沒變壞,我最後也不是英雄,我們更沒有走上星光大道;
只是在這部片裡,我才看見最初的夢想,與未來的現實,
原來可以靠的這麼近。


或許JJ就是Charles,他想透過這部電影,
去緬懷過去追尋夢想的自己,與一票好朋友,
你很難在一部如此大製作的片子中看見這麼鄉愁的東西;
而瘋子Carey應該就是Matt Reeves(*),
至於男主角Joe,我想是他們所有正面優點集結的原型。XD


*備註:
In case有人不認識Matt Reeves,
他是JJ從小到大的好朋友,同時也是工作上的好夥伴。
他正是科洛弗檔案的導演,而JJ則擔任他的製作,
科洛弗檔案是我當年(2008)的年度十大佳片。(10/10)
這兩個死黨,確實從8歲起,就操著舊式手持攝影機,
到處抓朋友來幫忙拍電影了…. 🙂 

2 則迴響 »

  1. Kai said

    即使他們的大名如雷貫耳,作品的評價很高,卻從來沒有看過他們倆的作品。 我對此類型的電影,真的沒甚麼太大太大的興趣啊!

    但看到你的前言,勾起了同樣的感受。當初一起擁有同樣夢想一起想要闖出一片天的朋友,至今都走在不同的路上了,只剩下自己還在掙扎。我們當然都在不同的領域互相支持,打氣, 但, 能夠有像他們這樣的夥伴,互相支持,直至擁有自己的作品,這樣的情誼很讓人羨慕啊!

    衝著這樣的情誼,有種衝動想要把他們的作品都看過一遍。

    標題也太搞笑了啦!哈哈哈哈哈哈哈。。。。。 當我傻傻照著唸時,還在想《超級八》是甚麼作品啊?直到你提起 JJ, 我才想起他即將上映的作品啦!

    謝謝感性的介紹!有見地!

  2. […] 延伸閱讀:我看超級八 (前言) […]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