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我去遠方

499a78c2bb7c2  

拖了好幾天,還是不知道要怎麼寫這部片,
對我來說有很多東西在發酵,可是寫不出實際的東西來。

我看電影一向以感覺為重,
有的時候感覺對了,其他部份沒到位的,
我也可以接受,就像聽倪安東唱歌是一樣的道理。

再來就是『預設期待』,
我在看的過程中,常常會想說,
如果待會這裡這樣演那就好了…
如果最後結局是這樣的話那就很棒…..
只要真的被我想中的,我就會給非常高分。

結局更是我覺得重要的一個點,
我並不是一定要追求它收的多好多完美,
而是很多片我們常常看了會心想,
天哪,編劇導演是要怎麼收尾呀….
可是如果最後收的意外的不錯,
對我來說也是大加分。

那天步出戲院時,
我聽到有對男女在聊天,
他們是不喜歡的。

電影到底要說什麼呀… 一直說帶我去遠方,
啊遠方到底在哪裡?最後哪裡也沒去呀….

我聽了有點愕然,
如果不是我自以為是,
那就是我跟導演的電波這次比較合。

帶我去遠方的『遠方』,
無論是實意,或是虛意的,
我覺得電影都說的很清楚了;
最後當然哪裡都沒有去,
這種承諾我們不知道會在心中對自己說幾次,
但誰又真的有出發過呢?

 
或許遠方其實也不遠,
都只存在在喜歡某個人的心底

                                                  
前面提到如果電影讓我非常有感覺的話,
我就會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喜歡它,
帶我去遠方就是這樣的電影。

我實在太愛女主角林曉桂,
也太能體會她的心情了,
有場表哥帶她一起坐船去遠方,
河上夜光灑下來,「阿桂… 阿桂…」
她閉著眼睛假裝睡著,其實她全都看到了的那場戲,
一瞬間我整個人體內細胞宛如爆發的小宇宙,
在向晚的靜謐中,強忍著低調的釋放著。

                                                         

完全沒有關係,也幾乎不像的,
但好像不只我這麼聯結到,
我確實在看的時候想到了囧男孩。

阿桂成了1號與2號的綜合,
她是囧女孩。

當然也不是真的全無關聯,
阿桂有一樣的梅芳阿嬤,
一樣的父親不才、母親缺席,
他們有一樣的遠行計畫,
甚至也一樣的偷東西、做了錯事。

但兩部片確實是在不同的主題上。

阿桂是個怪怪的小孩,
她與揀資源回收的父親、阿嬤,
還有叔叔一家生活在高雄的海邊。

算命的告訴阿嬤,
她只是魂魄被小鬼抓走了,
長大了就會回來。

阿桂最喜歡的事就是去找阿賢表哥,
他們有著比親人還親的互動。

阿賢是個喜愛閱讀各種書籍的港都男孩,
他擁有很多阿桂不知道的知識,
他告訴有色盲症的她:

很遠的地方有座色盲島,
島上的人因為基因突變全都是色盲。

每個人一定都有些地方跟別人不一樣,
如果每個人都一樣,那這個世界不是很無聊。

                             
阿桂對阿賢產生一股朦朧的依戀,
但是當她人生中第一次意識到愛情的時候,
卻發現這個愛情是不可能的…

阿賢也有著只有阿桂知道的秘密,
與阿桂一樣,他對遠方充滿嚮往,
想要跟著心愛的人,到一個更自由更快樂的地方…

夢想的島嶼,很近卻也很遠,
他們一直努力著,
卻始終無法成功出發。

承諾我了解,但誰帶我去遠方~?

                                  
當時看到一半,
我還不知道整部電影的劇情時,
我就想到了一個畫面,
那是我從小就一直很想寫的故事─

同一個地方,兩個夏天

當時我就心想,
如果這部電影的背景,
也是阿賢兩個夏天的愛戀,
然後女主角阿桂的主線穿插在其間,
我就會非常喜歡,
沒想到真的這樣演。:p

看到後來才知道電影可以畫分成兩個章節,
雖然在影片裡沒有特別註明(這是好事),
但對稱的兩個篇幅,讓電影的結構變的很完整,
我一向非常吃結構這回事,
剛好這次這個結構又是我很想寫,
卻苦無故事題材的類型。

所以為甚麼我會這麼喜歡這部片,
除了之前提到阿桂這個腳色之外,
它前後兩章的頭尾呼應實在很投我所好。

故事剛好分段在小時候的阿桂與長大後的阿桂。

兩段都由阿嬤親切的
「…尚好,ㄟ棟給阮領健保….」開頭,
然後用很快速的方法把阿桂這個腳色介紹給大家,
她的怪、她的病、她的不安、她對表哥的依戀。

小時候的她在懵懵懂懂間,
看到了表哥的秘密,
流浪世界各地的日本人,
給了阿賢一次難忘的青澀初戀。

那是個沒有好好開始,
只有笨拙的幾句英文,帶他去超爆笑的教堂,
短暫露水姻緣後就軋然而止的,甜蜜卻也心酸的愛戀。

我好欣賞阿賢的勇敢與直接,
那個毅然決然的買蚊香,果然點出火花。XD

在日本人臨去的碼頭上,
阿賢看著遠走的船,放聲的大喊著:『再見~再見~』,
成了整部片第一個讓我難忘的畫面。

長大的阿桂為了至少要有一技之長念了美容美髮科,
依舊怪咖的她,還是莽莽撞撞的,常常有反骨的行為。

第二個夏天,阿賢再度愛上了本地以來最帥的海防(XD),
這次是甜蜜的雙人行,他開始遠景著兩個人美好的將來,
而看在眼裡感覺複雜的阿桂,也著手起去色盲島的計畫。

但帥氣的海防,並沒有把自己設定在阿賢的未來裡,
他只是他在這個夏天巡邏的一段插曲。

崩潰的阿賢,於是做了不應該的事…….

因為對稱性的關係,我其實已經有想到,
只是當正式看到時,我還是忍不住大把淚大把淚的流。

在帥海防離去的碼頭上,
他歉意的看著阿桂,(但其實他不應該承受阿賢的過錯)
掉頭就走的阿桂,卻在幾秒後止住腳步了…
她奔回岸邊,看著海防遠走的船,
對著他揮手大喊『再見~再見~』(這邊我哭死了)

抱歉,我原本打算解釋一下這段,
因為有朋友問我說這幕是什麼意思,
但寫到這邊我無法解釋了,
再想一下應該就看的懂:p,
我沒有辦法戳破這個對應畫面的感動。

                                
那天映後的Q/A有觀眾問說,
所以到底阿賢怎麼了,變植物人了嗎?
導演沒有回答,我也覺得不用回答。

各自解讀總是最美的,
就像這部片有很多部分,
其實沒有交代清楚,但我接受這些空白的保留。

一直延宕著最後那個再見畫面的感動,
原本我認為電影到這裡其實也可以結束了,
不過當阿桂撐著雨傘,擺動舞蹈著,看著遠方的彩虹,
阿嬤說道:「啊不是說長大後就會回來了。」
這句話讓我瞬間破涕為笑,而且是開懷的大笑,
這給了我看完這部片不只是感傷,
還有許多其他的正面力量。

電影裡其實有很多小細節我覺得編劇都有顧到,
原諒我無法在此一一列舉,
我發現從電視單元劇出身轉戰電影界的都很會寫故事,
果然ta不同會影響到編劇本身懂不懂得顧到觀眾。 

 

最近看電影都比較眼細,
所以會去留意一些無關緊要的細節,
比如說我就注意到阿賢念的是雄中,
然後阿桂念的是三信。

有關色盲島的去法我也筆記下來了。

高雄→日本→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

所以到底是不是真有這色盲島呀,
我超好奇的。(因為位置寫的很詳細了耶)

然後片中那個經典的教堂,
不在高雄,是在台南鹽水,
我決定要去那邊拍照留念了。
http://myjourney911.pixnet.net/blog/post/27455484

但不否認那最後的晚餐,
噴飯度真的高達125分。

600_34

三位主角演的都非常好,
就是那種清新自然脫俗的感覺,
很難想像三位都只是第一次演戲。

林柏宏、游昕、李芸妘,
我真的不知道該讓誰入圍新人獎了。orz
(通通都入圍又有點太過分XD)

林柏宏加油!

梅芳的阿嬤就是老樣子,
還是很古錐,但就跟林美秀一樣沒有太大突破,
觀眾已經很可預測了。(話說美秀也有在片中客串一角:p)

然後日本浪子與海防根本就是兩個人!!!
居然是同一個人演的(周詠軒) orz
只能說他還真的「演什麼像什麼」。
 
*不過片中他的日語是配音的,蔭山征彥again XD

拜託配樂一定要入圍,
陳建騏的音樂好聽到炸開了,
這個人不能還沒得過金馬獎!!!!!!!!

最佳影片與導演我不敢苛求,
但希望至少有原著劇本。

雖然推薦的好像只有我,
還是誠摯邀請大家都去看啦~

好可惜那天因為Q/A沒機會好好聽到男女主角合唱的主題曲。

=
最後附上片中,
林柏宏唸的非常好的一段英詩口白,
同時也是本片的英文片名。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by e.e. cummings

somewhere i have never travelled, gladly beyond
any experience, your eyes have their silence:
in your most frail gesture are things which enclose me,
or which i cannot touch because they are too near

your slightest look easily will unclose me
though i have closed myself as fingers,
you open always petal by petal myself as Spring opens
(touching skilfully, mysteriously) her first rose

or if your wish be to close me, i and
my life will shut very beautifully, suddenly,
as when the heart of this flower imagines
the snow carefully everywhere descending;

nothing which we are to perceive in this world equals
the power of your intense fragility: whose texture
compels me with the color of its countries,
rendering death and forever with each breathing

(i do not know what it is about you that closes
and opens; only something in me understands
the voice of your eyes is deeper than all roses)
nobody, not even the rain, has such small hands


帶我去遠方官網:
http://www.myjourney.com.tw/

21 則迴響 »

  1. beingz said

    官方部落格有主題曲的試聽!!
    http://myjourney911.pixnet.net/blog/post/27443167

    出發
    作詞:黃韻玲 作曲:黃韻玲 

    真的要丟掉昨天的不快樂 真的要把過去放在角落
    必須往前走 必須學著讓自己成熟
    有風有雨的路前面還有 要怎麼選擇屬於我的生活
    站在原地不動 或著 嘆息年華易老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生命的過程就像一篇故事
    記著我曾經那樣的為你心動 記著我的夢想 我的努力我的真心
    出發到另一個新的地方 不能永遠抓緊回憶不放
    該面對的總要坦然的去面對 不該是我的終究還是要讓他自由

  2. marti said

    光用想的就會哭了。

  3. megumiyang said

    聽廣播,導演說,因為演員都是新人,所以為了拍這部,
    訓練了一年。

    有一段是林柏宏要跟小芸練習各國打招呼的方式。
    因為小芸要跟林柏宏靠很近,小芸覺得很怪,她還小
    導演還跟小芸說不要緊張,只是在演戲,是假的
    小芸就說,口水是真的啊,不是假的XD

    因為小芸還要跳到男主角身上,如果不熟的話,演出來會很不自然
    隨著時間的過去,之後就可以很自然的打打鬧鬧

    因為故事有在講色盲的人,她還去PTT找到一個色盲的大學生,
    問了他很多色盲的事情

  4. beingz said

    我針對了一些連線版的負面意見做了一些個人想法回應,
    也算希望幫這部片說說話啦,希望導演(/編劇)有看見。XD


    其實看我的心得就知道,因為我都沒特別強調,
    我一直認為編劇就是想要一個色盲、一個同志,
    她想要這兩個身份的腳色,但他沒有要用這個身份來說話。

    可是大家一直對於小桂色盲沒寫好這件事感到不滿,
    我是完全在看的過程與回想之後,還是不覺得這點有問題。

    你可能會說,如果色盲在本戲不重要,對小桂不重要,
    那她幹麻一定要去色盲島,但如果真的問了我這個問題,
    我也沒輒,因為我覺得兩者間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小桂其實沒有因為色盲受到太多的挫折或是欺負,
    色盲只是她與其他人不一樣的一個點,
    編劇要強調的其一是每個人都有它獨特的地方,
    但這個東西不用被深化。所以小桂可以是色盲,
    今天寫我可能就是腿短之類的,然後我就想去一個短腿島。><

    有人認為同志情節處理過快,阿賢宛如餓羊撲虎(XD),
    這對我來說也不構成問題,這種一看就對眼的事我很相信,
    只是蚊香報恩真的太激情!!! XD

    有人批評梅芳的台詞重複,天哪,這不是很明顯的
    在用兩個章節做前後呼應嗎。

    最後很多人疑惑為什麼日本男與海巡要找同一個人演,
    可能在我內心裏從沒認為兩個是同一人,
    所以我根本沒想過這個問題,:p
    但凡事都要理由也太囉唆了吧XD,
    我可以接受「要塑造阿賢都會愛上同一個氣息的人」這個說法啦,
    是氣息,絕不是長相,因為兩個真的是不同人。XDDDD

    有看的人也歡迎分享自己的想法囉!!!

  5. 小破 said

    小桂其實沒有因為色盲受到太多的挫折或是欺負,
    色盲只是她與其他人不一樣的一個點,
    =========
    對啊,就是不同的一個點而已。
    我從不覺得色盲有問題-因為我就是。我是比較輕的。
    坐我前面的一個男生同學也是。
    我們就在那裡討論他看交通燈怎麼看的。。。。

    而且色盲似乎也分種類的,不一樣。
    所以色盲根本不會受到什麽欺負,有什麽好欺負的。管那些人什麽事情啊= =
    就是職業上要想清楚,有些職業沒辦法倒是真的。
    麻煩倒是有,但也不是什麽大麻煩。

    如果這電影要特別強調色盲我倒覺得刻意了。
    原來那個小姑娘沒事哦,我說呢。。。。。。
    我以為她被撞了= =

  6. alisa said

    您好~我是一直在這裡潛水已久的路人一枚XD
    那天聽導演和演員上廣播節目時有提到是真的有色盲島這個地方,
    片中關於色盲島的景(沒記錯的話^^;; )是吳念真冒著生命危險幫導演拍回來的,
    因為我個人尚未看過這部片,所以不知道片中是否有色盲島的景,如有誤的話請見諒^^;;

    • beingz said

      好像聽說是真的有,
      不過現在島上因為移民過多,
      不是色盲的人的比例已經高於色盲的了。

      但吳念真那段是在開玩笑的吧XD

      • Linus said

        吳念真那段不是開玩笑:)
        完整的說法應該是,
        當時吳監製要去我們某一個邦交國拍攝一個東西,
        於是傅導就請託他順便帶回一個畫面(這樣可以省錢),
        傅導先說明自己期待的感覺,剩下的只有期待。
        結果吳監製為了要拍攝到最棒的天氣、顏色等,
        泡在水裡一整天,因為某個傷口感染而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當吳監製打電話給傅導說自己拍到時,
        傅導察覺他聲音虛弱,才知道這個插曲,
        所以說是「用生命換回來的」。詳見電影書。^^~

      • beingz said

        哇!!!!感謝解答XD

  7. 小艾 said

    雖然我還沒有看過
    但是我發現你是跟我同一類型的人哪!!

    只要喜歡就會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喜歡
    而且很吃結構那一套

    像我之前就超超超超喜歡囧男孩的
    雖然你也知道他的影評其實並不算好
    但我在看那些影評的時候就會覺得
    好好的一部片把他分析成那樣幹嘛咧受不了XD
    (其實只是純粹因為自己很愛吧哈哈)

    每個人會得到共鳴的點不一樣
    而我認為 任何片只要有一個小小的點能在一個人身上強烈共鳴
    那那部片就真的算是非常非常值得了

    p.s.高雄人真是好眼力阿!(這好像應該回在上一篇?)

  8. min said

    看了帶我去遠方,
    關於色盲在維基百科找了一下
    可以看一下哦↓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9%B2%E7%9B%B2

    一般社會上存在的全色盲比例非常小,
    但在太平洋上的平格拉普島(Pingelap)和彭培島(Pohnpei)上卻有極高的比例為全色盲;約1775年的一場颱風使得島上只倖存約20人,其中生還的一人帶有全色盲的隱性基因;因為島上的基因庫小,難以避免近親繁殖,致使島上全色盲的比例高於全世界其他地方的三萬分之一,平格拉普島人口約七百人,全色盲的比例高達十二分之一,這種造成全色盲的基因叫作馬斯肯基因,島上約有三分之一的人為帶因者[1][2]。

  9. pei said

    :D那個林柏宏是不是變植物人
    我有問過女主角哈哈
    他說導演沒有清楚交代
    你寫得很好也這篇我好想引用一下
    這樣大家才會去看帶我去遠方:)

  10. 草莓兒 said

    你分析得真好,
    我也很喜歡這部片帶給我的感動。

  11. DOG said

    不好意思,我還是不太懂耶

    在帥海防離去的碼頭上,
    他歉意的看著阿桂,(但其實他不應該承受阿賢的過錯)
    掉頭就走的阿桂,卻在幾秒後止住腳步了…
    她奔回岸邊,看著海防遠走的船,
    對著他揮手大喊『再見~再見~

    為什麼他會突然回過頭跟他說再見?
    可以小小說明一下嗎?
    謝謝

    • beingz said

      阿桂或許有(?)因為阿賢的自殺怨懟海防,
      但最後她還是選擇回過頭跟他說再見,
      是一種『代替』的美。

      因為她知道,夠懂表哥的她,
      如果現在站在這裡,表哥也會這麼做的。

      這個舉止之於阿桂不一定有個人的意義,
      但同時藉由這個『代替』的過程,
      她可以幫表哥,也幫自己,
      選擇了一些心頭上的放下。

  12. 在心中的缺角 said

    看完這部電影,一直不能自己
    很感動我…..
    看阿賢對愛情的執意,當他知道並不在他心中時,那樣的崩潰,真的令人鼻酸
    是否我們也在找那樣的悸動呢….

  13. ChouChou said

    在网络上搜索带我去远方那首歌,想知道是谁唱的,想知道是不是阿贤和阿桂唱的。呵呵~~~
    看到你的影评,很感动~~~我超喜欢这部片子!看完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双鱼座的我看这部片子却出奇的坚强!没哭,真的没哭!(我记得之前看末日危途的时候,看到结尾我的眼泪是不受控制的哗哗的流下)但是这部影片,我却受了内伤!我无法再去听那原声音乐,每当我听见阿贤和阿桂玩各国人的礼仪游戏的时候,我的心就好难受,以至于这段时间我的心情要抑郁好久了。还不如像你一样,看的时候痛快的哭了就好了。
    我对一个朋友说,如果能有阿贤这样一个朋友或是哥哥就好了,一定会好好保护他。
    你说道这几个主角都是第一次演,演的真好,只能说导演强,演员选的很到位,真好好喜欢各国人打招呼那段,让人看的很舒服,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唉~~~~
    心情无法平复,而那段阿桂握着阿贤的手说,你要醒过来哦,你不醒过来我吐你口水哦!好感动!那一刻我真的希望他能醒来。
    关于阿贤的爱!他真的敢爱,如果我有他那么洒脱就好了!可是阿贤却伤的很深,那句再见道出他心底的感情。他爱那个海防员,他只想找个人好好的爱,好好的生活,但是他却不是那个对的人。
    谢谢你的影评,看了之后很感动!

  14. tgfyu40109 said

    帶我去遠方跟一席之地我覺得都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好看(Y)
    (雖然錯過了去電影院看的機會)
    看完電影接著下去看完電影書,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動
    很想介紹給很多人看,可是又怕別人看不懂
    預設期待我也常常會有
    有好幾個部份雖然導演沒有交代的很清楚可是有共鳴的觀眾就是可以很清楚的知道導演要說的是什麼,或許那些導演跟編劇都是在找有共鳴的人吧!
    旅行的日本人跟海巡人員是同一個人還滿讓人有想像的空間的雖然不知道導演想的是不是跟我一樣,或許她只是剛好想找同一個人演而已
    而且我好喜歡你的分析,有時候看了一個東西很有感觸可是卻沒有人有共鳴是一件很動苦的事

  15. vigor said

    寫的真好,幫我把感覺都表達出來了~
    很棒的電影 ,各方面都很棒~
    在這個陽光燦爛上海的午後看了之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

  16. JulieMay said

    看完這部電影真的超感動! 比那些年 我們 一起追的女孩好看耶!!!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