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戲劇系:專程造訪

6572.jpg                      
                                                                                           
 如果一億元換一個過去的公道,你願不願意買兇殺人?
 如果一億元換一個小鎮的未來,你願不願意自我犧牲?

                                                                    
《專程造訪》The Visit(又名《老婦還鄉》)為狄倫馬特聞名於世的第一個劇
本,故事發生在一個曾經繁華但現今瀕臨破產的小鎮,鎮民正在籌備一場歡迎
會,對象是這個小鎮出身,如今衣錦還鄉的查克蘭夫人。就在鎮民精心策劃的
表演節目結束後,查克蘭公開宣佈專程造訪的真正理由:她願意資助鎮上人民
一億元,挽救這個不毛之地重現過去風華,唯一的交換條件是,他們必須交出
查克蘭初戀情人游阿泰的一條命。

===================== 心得分隔線

其實還蠻average的一齣戲,
簡單來說就是中規中矩;
演員OK, 服裝OK, 舞台OK,
我唯獨就是對劇本有問題。

如果今天真的整齣戲就是照原著演的話,(我沒看過原著)
那這劇本的瑕疵真的蠻嚴重的,
特別是中場開始以後的下半段。
在前半場結尾把懸念推到這麼高的時候,
居然下半場整個像漏風的汽球。

故事本身有些條件應該可以感動人,
但我覺得沒寫好。殘念。

但我很喜歡女主角說的那句台詞,
有被Quote進去海報當slogan。

然後特別提一下女主角克蘭小姐,
她是整齣戲唯一讓我眼睛一亮的演員。
我覺得演的好,舉手投足都有味道,
只可惜聲音訓練缺乏了一點點,
整體感還是太年輕了,
氣勢有餘,韻味不足。
但她的演出過程會一直讓想到夏木マリ,
這個故事如果拍成日本版她會是相當適合的選角吧。
能讓我聯想到這個實力派演員,
就代表真的演的很不錯了。

然後從我的角度看這個演員,
長的好像范曉萱+楊千霈的合體,
感覺就是個很漂亮又有想法的女生。

這個劇本曾拍成電影,
由Ingrid Bergman與Anthony Quinn合演,
年代看來相當久遠。

而電影版的結局有修改。
結局是全村決定將男主角殺掉後,
最後卻被女主角制止了,(←大概是因為不捨!?)
她要全村的人永遠帶著這個罪惡感,一輩子活著。

更虛 @@
這個結局 !!!

不過劇作家自己一直有強調他是在寫喜劇就是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