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一個人的終章

悼念與懷念Donald Kwan的二三事
http://kuso.cc/52vC

剛回家打開電腦,朋友丟我MSN,
告訴我這個消息。

嚴格來說我不認識Donald Kwan,
只是我有看他的網誌,因為他有看我的,
兩個不認識的人,因為共同興趣的網誌,
被他用訂閱連結在一起。

=
近年來,受到其他網上工具如Facebook或Twitter的影響,
網誌的風氣已大不如前,專門談電影的網誌更是少之又少。
難得的是,Donald仍能保持著於自己的網誌發文,更不時舉
辦投票談自己對電影的感覺。在這個文字不太注重的香港,
尤其重要。

電影行業近年於主流媒體缺乏談電影的空間,難得的,還有
一眾有熱誠的人各自於網誌撰文,在此希望大家努力之餘,
也注意健康。
                                                       -from講鏟片站長

                      
偶爾我會回頭去想,
到底我為什麼要寫這些心得,
我寫的也不專業,寫的也不好,
我已經沒有辦法把文字寫的很漂亮,
或是用很多更深入的理論去討論,
只能還原成最原始簡單邏輯的碎語,
沒有值得引用的價值。

我想寫下來,是因為我想記得,
因為我是一個很容易忘記事情的人,
我要靠著這個方法,去記載下我喜歡,
或是我討厭這部電影的瞬間。

不一定是給誰看的,
被看到是緣分,
能被喜歡則是有幸。

所以我不會去放棄紀錄這些東西,
儘管這世界漸漸放棄文字;
就如同我不會放棄去看電影,
因為它是我就算回到一個人,
也能感到安心的依據。

                                
林憶蓮的『願』真是好聽。

Donald Kwan Movies : 戲仍能看
http://donaldkwanmovies.blogspot.com/

                          
                                    
Donald 最後的一天

2009年10月1日的上午,Donald 和 Gary 一起看過電視的閱兵花車遊行,
便一同出去吃早餐‧之後還約好晚上看七點廿分的《建國大業》,大約一
時三十分 Donald 致電 Gary 說戲票已買,晚上在戲院門口等就好。

當 Gary 去到戲院門口,一直等到開場後十分鐘,Donald 都沒出現,電話
也沒人接聽,於是便直接回家了‧Gary 開門時發現 Donald 躺在客廳的沙
發上,還打趣的對他說,還不起來哦‧但見 Donald 沒反應,便走到他跟
前打算搖醒他,但發現 Donald 已不醒人事‧直到救護人員到場時,已證
實我們的 Donald 離開了‧

經法醫最後診斷,由於他心臟的其中一條大動脈的其中一小段嚴重老化,
因血液流動的速度而令血管容易受損‧他是因為血管的受損而產生血塊,
血塊的阻塞因而令心臟出現問題而去世‧

他離開的時候十分安詳,沒有掙扎,面色仍然紅潤,就像平時熟睡中的他‧
生命雖然短暫,但如老人家所說,在睡夢中離去,其實也是一種福氣‧

                            
=
我一直很擔心看到這類的消息,
因為你知道這很有可能是自己的終局。

Donald Kwan比我多活了8歲,
但你很清楚知道自己8年後還是一個人,
有天你可能也會就突然睡去,再也沒有醒過來,
而不知道多久後會被發現。

在睡夢中無意識的離開應該是最完美的,
但總會擔心如此一來就無法好好跟每個人說到話,
有很多想要交代的、道歉的、告白的….,
就隨著塵封到底,你的朋友們與家人永遠無法聽見。

這很有可能是我的寫照,
如果哪天我也跟誰相約去看電影,
卻沒有通知的遲到了,請記得馬上聯絡我。

前不久也有個觀眾,
在看《臉》時於戲院過世了,
當時他一個人去看,身邊沒有人發現他昏迷,
失去了搶救的黃金時間,
看到這個新聞時我也很心驚。

我記得去年金馬影展,
我後面幾天也是累到要死,
某個看《家傳秘方》的早上,
我一邊覺得電影很精采,
又一邊覺得自己可能隨時會休克。

但世事就是這麼無預警,
你永遠不可能準備好,
只希望有那麼到來的一天時,
我來的及把我想要說的話說完。

 

Donald Kwan紀念網誌
http://our-donald-kwan.blogspot.com/2009/10/donald.html

5 則迴響 »

  1. ishiguro said

    我也有在看他的blog, 唉….

    RIP DK

  2. judy said

    很意外…那麼年輕….
    之前還想說怎麼網誌更新變慢了…
    結果今天才發現原來他已經過世了 > <

    R.I.P. DK….

  3. kate said

    他的網誌也是我定期會看的網誌之一…講鏟片那個也是..
    在壯年猝死真是很可惜..

    其實我與你有一樣的擔憂..
    很大可能我以後也是一個人的過,
    很怕有什麼事發生時沒人在旁.
    這種擔憂隨年紀愈大愈重,
    特別是我沒做運動,又很喜歡吃junk food.

    而且在我很小的時候,對死已很畏懼.
    我不知道死後會怎樣.
    當我幻想死了就有如永遠睡著了,
    沒意識沒感覺,永遠消失,
    而很快會沒人記得我的時候,
    就會感到很害怕…

  4. Ryan said

    「偶爾我會回頭去想,到底我為什麼要寫這些心得,我寫的也不專業,寫的也不好,我已經沒有辦法把文字寫的很漂亮,或是用很多更深入的理論去討論,只能還原成最原始簡單邏輯的碎語,沒有值得引用的價值。」

    為甚麼?因為你自己想,這已足夠。屬於自己的網誌,就是要這樣。

    談個人的,每個人有著不同故事,離開是可惜的事。可是,自家的故事,仍要寫下去,直到自己不在的一天。

    若果不是個人的,就是最好想到要傳承,免得為時已晚。

    昨晚去了DK的追思會,看回他昔日的片段,有著另一番感觸。

  5. shine said

    請大家好好保重身體 多多運動><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