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遊戲

看看美國那邊華麗的爛番茄與imdb
RT: http://www.rottentomatoes.com/m/the_hunger_games/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1392170/
再看看台灣這邊批踢踢電影版的討論
真的會發現台灣與美國完全是兩個世界耶 🙂

因為還有可能會去看第二遍
是的,我是覺得好看的那一派 (><)
所以還沒打算寫什麼完整的心得
這邊先提一下這部片的票房紀錄
以及針對一些電影版給負評的我的想法

首先先介紹一下導演

Gary Ross

1998 86% 歡樂谷
2003 77% 奔騰年代
2012 85% 飢餓遊戲

每個decade才一部片
這個人有沒有這麼懶的拍片啊!!!

他早期以先以編劇聞名
寫過評價非常高的飛進未來、冒牌總統
加上奔騰年代,總共入圍過奧斯卡3次的劇本獎
不過目前還沒有開胡過

這次獅子門找他來導飢餓遊戲
實在是押對寶,Gary果然沒讓大家失望。

再來看他的票房紀錄

影史初畫前三名
完全痛沉暮光所有系列

The world is crazy for them!!!

◎影史紀錄首週末票房:

1.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169,189,427
2.黑暗騎士 $158,411,483
3.飢餓遊戲 $152,535,747
4.蜘蛛人3 $151,116,516
5.暮光之城:新月 $142,839,137

從top5來看,
只有飢餓遊戲是非續集片+非熱門檔期,
由此更可以看出這部片的驚人。

而禮拜一繼續賣了$10.8M,成為非假日的單日最高票房~
周二更是再只小跌4%,仍舊10M起跳。(上映五天:累積到1億7000多萬)

接著就要來談談這部片
在台灣普遍沒有受到青睞的我的一些碎碎念
(不過這部片在台灣還是賣得很好)

我發現電影版有極多給負評的人
真的都是抱著看大逃殺的心情去看

很有趣的,曾經把大逃殺(漫畫,而非電影)視為至尊寶物的我,
卻沒有因此對飢餓遊戲失望,反而認為兩個作品都完整呈現了
它們在類似遊戲上各自不同著墨的重點。

如果只是拿大逃殺去比飢餓遊戲,
真的是完全沒有進入到這遊戲裡面去,
這背景設定就是一個很大的政治體隱喻,
而實境節目的框架,與遊戲對權力分配的心機,
才是整個作品有趣的地方。

或者更淺白的說,
飢餓遊戲不是要看你殺了哪些人,哪些人殺了你,
中間使用了多少的秘技,玩弄了多少把戲,
而是應該把焦點放在遊戲外的人如何去看你,
你要如何在遊戲內說服這些噬血的供應者你的表演上;
我可以接受凱妮斯的心機劇場出現的太少,
但這個部分絕對不是用在我要在這個遊戲裡如何殺到人,
而是我要如何以被迫害者的身分反過來去玩弄權力。

我甚至看到有人提說,
都是生存遊戲了居然還可以結黨,
這種你明明都看過大逃殺還敢問出來的蠢問題。

在我看的過程中,其實反而瞬間覺得大逃殺格局小了,
甚至對現今教育制度與學生的反諷上都來的太鑿釜,
但一方面仍覺得一開始想出這BR法的作者還是很厲害,
他讓殺人這個生存遊戲的為難度提升到最尷尬的地方,
如果今天遊戲要殺的是家人,我想放棄、寧可被殺的例子絕對會多很多,
如果今天要殺的是不認識的陌生人,那就完全可以不留情面的血染衣袖,
但把殺人的對象放在自己的同學(好友)上,就真的卡在中間了,
不會像家人那樣直接無理,也不會像陌生人那樣輕鬆easy,
也因此整個漫畫這麼多集可以製造出這麼多drama來。

飢餓遊戲的電影演變到後來最大的爭議在,
到底電影演出來的凱妮斯心機不心機,
因為這對後面兩集扮演著非常重要的導火線功能。
很多書迷正因為這個部分沒被呈現出來感到不滿,
所以換過來說,小說真的沒在給你勾勾纏扯三角戀,
反而是電影稀釋掉「做戲」的本質,以及凱妮斯的反叛精神,
但為什麼我又有聽過幾個朋友的說法,說小說本身比電影更teen love,
所以現在到底是電影還是小說在兒女情長啊。XD
(整個就是逼我要看小說嘛!!!)

太多人嫌這部片腦補,
但以我一個沒看過小說的人,
我真的沒覺得有什麼地方需要補的,
我也不是個聰明人,連我都沒問題大家到底在斤斤計較什麼啊。XD
像是三根手指頭的意義,在看的時候就知道必有所指啊,
你只要知道這個部分有其意義就好,何必一定要知道哪一根代表了什麼呢?
原來大部分的觀眾都如此的實事求是,缺乏留白的美感。

整部戲我哭過一次,哭的程度算中等
就是小芸死掉那邊。

但我必須說,早已喪失信任與童真的我,
真的在死之前都一直認為小芸是壞的。><

其實飢餓的電影已經很努力的拍了
或許電影與原著好壞之間尚有一番拉扯
但可以確定的是兩者絕對都還不錯
這就是暮光系列遠不及的。

其實拿暮光做比較,飢餓遊戲對我來說
反而比較接近哈利波特(我不是指劇情種類,而是作品位置)
飢餓遊戲絕對不可能成為了不起的文學,像是魔戒三部曲
但它徹底的讓暮光之城變成了純言情小說

如果我是中學老師,我寧可讓學生看飢餓
而不是暮光。


最後的最後,
送上以下這則給大家:

好好笑唷這廣告XD
Hunger Games with Coca Cola
比正片還血腥耶!!!

45 則迴響 »

  1. 飄飄 said

    「但這個部分絕對不是用在我要在這個遊戲裡如何殺到人,
    而是我要如何以被迫害者的身分反過來去玩弄權力。」

    第二句話真的說到重點啦

    回覆居然點錯篇=口=

  2. iReNe said

    都快兩個月了,版主不知道去哪裡了呢?
    只是想留個言,讓他知道這裡還有人來看喔。

  3. @ˇ@ said

    好久了,突然想來看看,怎麼版主還沒回來呢~

  4. old lin said

    我也好奇版主最近很忙嗎,期待你的新作呢,沒看到你寫金曲感想很可惜!

  5. 小比 said

    版主T^T我每天都來看你回來了沒說!

  6. hypnosis said

    什麼時候要回歸><

  7. jo said

    板主消失好久喔~~~~想你了.

  8. judy said

    版主~快回歸呀~~期待你的北影心得

  9. 版主,好久沒看到新評論了。最近還好嗎?默默潛水的路人望你早歸。

  10. Summer said

    大家都還在等喔 : )

  11. 小比 said

    T^T還沒回來嗎…

  12. 勞倫斯 said

    繼續回應
    等待版主回歸

  13. Ting said

    每天都會點來看有沒有新增T_T

  14. iReNe said

    版主還沒有回來呢。

    今天看了the dark knight rises,想起那年版主的the dark knight感想文便不由自主的又回來這裡看。
    看完一部電影沒有你的感想文,總是覺得少了一些什麼呀。
    快回來吧~~

    :)

  15. 小紅 said

    R.I.P……Miss U very much

  16. Raining said

    R.I.P.????????

  17. Sunny said

    這….怎麼回事啊?
    為什麼有人說R.I.P???
    我是格主的忠實讀者,幾乎每天都會來看一下
    好多個月沒有更新,也有點擔心格主怎麼了說…>___<

  18. judy said

    樓上某位不要嚇人阿…….

  19. 露比爾 said

    樓上真的清楚明白R.I.P.的用法嗎?不要嚇壞人。。。

    這裡真的很久沒更新了,不知Bo主近來如何呢?這裡曾經給我許多開心的回憶啊。。期待Bo 主回來的一天。

  20. 小紅 said

    只是單純很思念版主而已,沒有別的意思 抱歉:(

    • Sunny said

      小紅,
      R.I.P是只有人不在了狀況才能用,平常不能亂用的喔。

      希望格主一切安好,趕快回歸

      • JU said

        我也很想念版主的文章!!!再忙也要回來貼貼文阿~~~

  21. F said

    R.I.P.這用詞嚇到我了Q_Q
    我也是默默潛水好久的鄉民(?
    期待版主快回來來阿~~~~~~~~~

  22. elle said

    I hope everything is ok. please come back and check in sometimes. All your reader misses your blog T__T

  23. JU said

    拜託拜託趕快發新文啊~~~~~

  24. Summer said

    每個禮拜都來晃晃~版主應該還好吧…開始擔心起來了…

  25. nil76111 said

    希望版主出來打個招呼一句話也好
    這麼久沒出現真的有點擔心吶……

  26. DORA said

    好期待版主的新文, 版主務必一切OK

  27. missing you said

    都沒有版主的實際生活中朋友出來說一聲一切平安嗎??

  28. noeulogies said

    還在等待呢,希望博主一切安好…

  29. said

    搜尋一部電影時又找回了這裡~ 對呀,完全沒有消息真的會有點擔心。希望一切都好!

  30. Emily said

    我有寫信問版主

    他說:
    因為版大我一年多前工作量開始激增
    所以就沒時間更新部落格了
    當然一直很想再重新開始
    畢竟是個充滿很多回憶的園地
    或許等工作更穩定之後就有機會了

    大家不要著急 先祝福版主工作一切順利吧!!!

  31. chihpy said

    就從飢餓遊戲2開始回歸的路吧
    剛好最近要上:P

  32. iReNe said

    說時遲那時快飢餓遊戲2都要上了說。
    希望版大也會一同回歸。

    :)

  33. Ally Yang said

    謝謝emily的分享。
    真的也很希望看到版大回歸。
    常常想到時都會從我的最愛點開這個網誌看看有沒有更新。

    然後,沒死真的太好了,其實我也擔心了好一陣子XDDDDD

    • Ally Yang said

      今天又突然想到板主了,沒想到五年了耶!

      要是我把這網站從我的最愛刪除了,真會很有可能會找不到這了

  34. Kwan said

    我說…有人跟我一樣現在還是想看版大回歸的嗎QQ

  35. nil76111 said

    2016年依舊在等版大回歸
    老實說
    我都要覺得Emily said當時的留言是安慰我們的善意謊言了…
    只是希望版大一切平安

  36. moon said

    版主,我們掛念你

  37. yclinn92 said

    2017年了 好想看到更新啊啊啊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 TrackBack URI

發表迴響

